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介紹] [負雷] UNDO 命運重置

胃口被養大後, 已無法再接受的輕度推理

遊戲人數 : 2-6
遊戲時間 : 45-90分鐘
適合年齡 : 10+

遊戲介紹

悲劇命案發生後, 有九次機會可以回到事件前的十二個時間點, 
藉由讓關係人在過去的時間點選擇不同的行動, 試圖阻止這個
場悲劇發生

這九次機會的每個選擇(3選1), 會得到一個命運修正值, 
加總九次的修正值, 得出最後數字越高, 
表示越有機會阻止悲劇, 越低則代表悲劇仍會發生

遊戲心得

這系列其實我蠻早就看到了, 但是看國外一片負評,
就算單價便宜還是決定直接跳過, 
沒想到鵝堡竟然出中文, 被臉書廣告戳了幾下, 
就忍不住跑去買來玩, 這便是悲劇的開始...

失敗的時空回溯機制

主打回到過去改變現在, 機制卻沒有做到位
我回到20年前, 改變了一些狀態, 得到了一個修正值, 
卻沒有對這20年間的任何人事物產生影響, 
彷彿遊戲中12個時間點都是獨立宇宙, 不會互相影響, 
最後卻只會影響到結局, 時間旅行感等於0

枯燥無味的回饋感

回到過去做選擇題(3選1), 可以獲得一個命運修正值, 
然後...然後就沒了!?
回饋感超弱, 只得到了+1 or 0 or -1, 
我認為至少要再多給一些描述和線索, 
一句話描述做了選擇之後, 對當時造成甚麼影響也好

可有可無的討論推理合作

就算要討論推理, 也必須要有所本, 
每次選擇只會獲得一個數字, 在沒有其他線索的情況下
至少前半場會淪於各說各話, 大家各自腦補劇情, 
卻也沒有足夠線索推翻其他人, 最近推理遊戲如此火紅, 
我沒看過哪一款遊戲線索背景鋪陳比這款更薄弱
等你玩了半場, 慢慢有感覺後, 也已經無法重來

總結

以合作推理遊戲角度來看, 你有很多更好的選擇
以故事冒險書(CYOA)角度來看, 你有很多更好的選擇

雖然我一開始寫胃口被養大, 
無法接受這種這麼輕度的遊戲
但就算是純推理新手, 我也不會推薦UNDO

玩完UNDO, 玩最新的Unlock Epic Adventure, 感覺更好玩 XD

這故事告訴我們...
比起國內葉佩雯...還是要相信國際重量級reviewer...
(至少人家會註明是paid revi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